我媽在大家還沒準備的情況下, 開刀住院了。一個人在家照顧剛出院、病情還不算非常穩定的病人, 心糾結著、懸在半空中, 壓力大到透不過氣了....

 

我媽年紀不算大, 60出頭, 不到可以領老人年金的年齡, 但這幾年心理、生理狀況每況愈下, 走路不穩、情緒也異常波動, 本來以為是年紀大的結果, 拖了1、2年檢查出來似乎是腦瘤。我們都沒遇過這麼重大的疾病, 也沒心理準備怎麼照顧可能長期臥病的病患, 就在大家還在商量、煩惱時, 我媽掛急診、開刀取出腦瘤。手術有些狀況, 但看來還算順利, 然而手術後的恢復期比開刀前狀況更差, 雖然知道瘤大到不能不處理, 但總難免會閃過:『如果當時不開刀的話...』

開刀前最擔心的除了病情, 更煩惱可能的龐大醫療費用, 開刀後才發現住院費和看護費用更為可觀, 還好轉到健保病房負擔就輕多了。本來想自己人輪班看護我媽, 後來發現看護不單只是在旁邊噓寒問暖, 還要幫忙打理病人的生活起居, 特別是我媽無法下床, 幫忙洗澡、排泄、飲食都是專業, 一般人根本處理不來。

出院後第一天, 我獨自在家照顧我媽, 對於沒有任何看護經驗的我來說, 一點風吹草動都很緊張, 偏偏我媽又是非常任性的病人, 讓我整個人一直處於緊蹦狀態, 也沒別人幫忙照護, 現在一個人的我, 突然感覺壓力好~~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gfa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