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衛視中文台常常在放黎明和王菲主演的『大城小事』, 這部片的英文片名是 『Leaving Me Loving You』, 而片中一曲 Loving You, 最近在網路上引起不少人討論。其實近年來, 中外樂壇不時有人翻唱這首歌, 新加坡的 Dick Lee 還將『Say You Love Me』和 『Loving You』 Mix 在一起, 可謂創舉。而我自己則是在 1999 年某個已經入眠的晚上, 無意間從電台聽到這首 70 年代的老歌。

70 年代的台灣正值中美斷交、危急之秋, 或許是當時大家忙著砸雞蛋, 沒注意到 Billboard 出了一首即將傳唱 35 年的冠軍曲, 因此這首歌從來沒大紅過。不過這無損於 Loving You 在音樂人中的地位, 反而證明了這首歌『神化』般的地位。

我可以斷定在 1999 年那個晚上之前, Loving You 從未以任何形式在我的生命中出現, 然而初次聽到, 卻又讓人感覺如此熟悉, 有點像是『Dejavu 既視現象』。當旋律飆到最高、主唱聲音轉入假聲之際, 靈魂受到的震撼把我從睡夢中拉回現實;歌曲播完 DJ 一句話都沒說, 直接進了 Monica & Brandy 的 Boy is Mine。『究竟是誰唱的?』我帶著疑問繼續度過了一個晚上。

我花了一些時間從網路上查到, 原來主唱者是 Minnie Riperton。據說這位黑人歌手在當時可是紅透半邊天, 一首 Loving You 蟬連 2 周冠軍曲, 我想走紅程度不下布蘭妮的 Baby One More Time 吧!這些網路上找到的隻字片段, 並無法滿足我對 Minnie 的好奇, 反而讓我像著了魔般, 跑遍大台北各大唱片行, 找尋任何有關 Minnie Riperton 的專輯。

不過我沒想到, 所有和 Minnie Riperton 有關的產品, 竟像被詛咒般完完全全從唱片行消失了;每個店員聽到 Loving You, 不是推薦 Shanice 的新專輯, 不然就是 Misia 的 Live 演唱專輯, 聽到我搬出 Minnie Riperton 的名號, 根本沒人認識。『Minnie?是米老鼠的女朋友嗎?』這類的對話比比皆是…

最後在環亞 fnac 找到原版 Minnie Riperton 的精選集『The Best of Minnie Riperton』, 長達半年的尋寶之旅終於畫下句點。

很多人以為 Minnie Piperton 人紅歌不紅, 是因為後繼乏力、沒有代表作, 實際上的事實卻非如此, 真相令人有些感傷。她在 1975 年推出 Loving You 後不久, 被診斷罹患癌症, 儘管 Minnie 仍樂觀以對, 甚至被封為『抗癌鬥士』, 不過還是在 1979 年過世, 享年 31 歲, 令人不勝唏噓….

如果您也想聽聽 Loving You, 有不少爵士合輯都有收錄『粉紅‧香檳』 看來好像不錯;最近平井堅的翻唱版本也很棒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gfa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