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說 21 世紀的亞洲電視是韓劇的天下, 那 90 年代就算是日劇的黃金時代。日劇我看得不算多, 韓劇更說幾乎沒看過, 不過有幾部日劇我印象很深刻, 『戀愛白皮書』、『青春無悔』、『發達之路』、『同一個屋簷下』、『熱力十七歲』、『戀愛世代』、『魔女的條件』, 當然還有號稱無法超越的日劇-『長假』(我並沒有看完)。不過今天要談的是並不算知名的『愛沒有明天』。

這些知名的日劇幾乎都搭配有膾炙人口的主題曲, LaLaLa Love Song、First Love、True Love 都是超級經典, 當然別忘了『愛沒有明天』的 Oh My Little Girl, 由尾崎豐所演唱。

尾崎豐是 80 年代末期竄起的搖滾歌手, 憑著搖滾精神和隨興自我的作風, 受到日本年輕人的喜愛。以我自己的觀點來看, 我喜歡尾崎豐不經修飾的音樂風格, 沒有複雜的編曲、很直接的嗓音, 加上非常有想法的歌詞, 有點早期 Beyond 的風格, 但更多點滄桑, 木村拓哉更稱他是『日本的 James Dean』, 我覺得真是太貼切了。他最受歡迎的作品, 例如:15歲之夜、卒業, 幾乎都和高中生活有關, 高中的尾崎豐很叛逆, 只因有人要他剪頭髮就翹家, 最後高中也沒畢業。在高中畢業典禮當天, 他自然是沒有參加, 不過卻在學校附近的電線杆上貼了演唱會的訊息, 這也是他的出道演唱會。


bloguide.ettoday.com/eivi/textview.php

尾崎豐於1992年過世, 他的死一直是個謎, 最多人揣測的版本是為情自殺, 他和 80 年日劇偶像齊藤由貴的婚外情, 由於不為當時人們所接受, 因此服食大量的毒品自殺。而 1994 年『愛沒有明天』上映, 選用了尾崎豐所演唱的『Oh My Little Girl』造成轟動, 也讓尾崎豐的專輯繼續熱賣。很遺憾, 我知道尾崎豐的時候, 他已經過世, 就像我認識 X-Japan 時, 靈魂人物 Hide 也已經死亡, 一樣令人感傷。

近期新加坡盲人歌手陳偉聯的主打歌 I Love You, 就是翻唱尾崎豐的同名作品, 這首歌也被曾被郭富城翻唱成『到底有誰能夠告訴我』, 不過曲調做了一些改編必較芭樂一點, 專輯中卻沒註明原曲創作人, 真是不尊重原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gfa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