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哈利波特 6 出版後, 大家很關切羅琳會怎麼安排第 7 集的劇情, 她說了一句很耐人尋味的話:「有兩個重要的人會死, 我知道這很讓人傷心, 但他們非死不可」, 「非死不可?」我想這句話可能很多作家會有同感。

之前就聽人提過口白人生這部片, 雖然一直想看, 但忙碌的工作讓我沒法靜下心來看一部劇情片, 很巧的 HBO 今晚首播此片, 我看了前面一個段落, 轉台看了一下綜藝節目後, 再轉回去正好是結尾的部份, 看了很有感覺, 直覺的想法認為, 這部片像是編劇寫給所有同業人士看的電影。

我曾有過短到不能再短的創作生涯, 在創作過程中你會不斷和自己對話, 就像口白人生的劇情一樣, 透過對話來重塑故事場景、來安排情節, 筆下創造的角色就像棋子一樣, 照章行事。不過生動的描寫, 也可能讓您和虛構的人物產生對話、產生感情, 這時當您在安排劇情時, 不自覺的會考慮到虛構人物的感受...

口白人生對於這種創作過程的掙扎, 有非常獨特的描述, 我想作家們會很有感覺。而對於一般大眾來說, 如果有一天你預知了自己生命的結束, 是個你很滿意的結局, 您會順利的配合演出, 或是不計代價延續生命呢?劇中達斯汀霍夫曼飾演的教授說的好:「雖然很遺憾, 但你非死不可」, 是我的話, 應該會願意照著劇本走吧!

PS 這部片還隱藏了很多細節, 故事裡的人名、音樂都有意涵, 等待觀眾們來發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gfa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