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海角七號堪稱近五年(甚至更久) 最叫好叫座、廣獲迴響的國片, 在觀看電影的過程, 劇情吸引人不用我多說, 而是片中處處是自己去過的場景, 感覺很特別。國片不振已經不是1、2 年的事, 而是持續 20 年以上的慘澹了。學生時期還滿常看華語片, 不過都是以港片居多, 星爺、黃飛鴻系列、倩女幽魂系列、英雄本色系列、古惑仔系列等等, 也滿常看日本片, 後來好萊塢電影越來越強勢連港片、日片都抵擋不住, 不過還是偶爾會看看如無間道、投名狀等優秀的港片。若要回想看國片的時期, 可能要追溯到國小了。也因為看的都是國外的電影, 早就習慣影片中處處皆是陌生的街道、場景, 甚至還影響到我看小說也只挑翻譯書。

  海角七號是由國內出色的導演魏德聖執導, 場景設定在國內本來是理所當然, 不過近期國片數量這麼少, 大部分右都堅持走影展路線, 少數的商業片又都到大陸取景, 因此要在電影中看到台灣的景色、街道實屬不易。海角七號一開始就從熟悉的台北小巷道揭開序幕, 馬上就給人一種親切感, 然後主角騎著野狼行駛過每天上下班會經過的中興橋, 最後到達自己也去過好幾次的恆春、墾丁。

除了場景熟悉外, 劇中數不盡的笑點也都很 Local, 有不少經典橋段和佳句, 但我想當中有很多梗海外人士可能無法體會 (就像我們看一些美國喜劇一樣), 這多多少少會影響海外對本片的評價, 導演還是堅持要拍本土的電影 (這點和劇情有點像), 不過我想整部作品非常完整, 即使在國外應該也會有一定的迴響, 片中出現那麼多日語, 至少日本人會買帳吧!

有趣的是片中幫不少人事物作嫁, 有點置入性行銷, 像是男主角范逸臣同時推出精選輯正好收錄本片重要的主題曲, 還有夏都酒店、 台灣啤酒、馬拉桑小米酒..., 我想連台灣郵政都算吧~可能是導演尋求資金的方式, 不過行銷手法還滿自然的, 沒有太突兀的感覺, 大家多支持好導演、好國片吧!

結論要用片中的口氣說的話, 就是 :『幹!真好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gfa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