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年到免不了要大掃除, 我房間積了一整個書架的書, 疊了一層又一層, 村上春樹系列、卜洛克系列, 早就被厚厚一層的灰塵覆蓋, 我還拿撢子一一掃去, 重新放回書架上。

書架上有超過一半是看不到名字的 (疊在下層), 終於也在最近重現光明, 發現一些早就忘了自己買過的書, 也又看到一些曾看過值得玩味的書。過年閑著在家沒事做的朋友, 可以到書店翻翻這些書:


惡童日記:整理到這本書的時候, 很奇妙的我想到的卻是佐賀先生 (佐賀的超級阿嬤)。這是一個戰火下孩童求生存的故事, 非常灰暗、交雜現實與想像, 很好讀卻讓人沉重的小說, 共有 3 本。

24個比利:有一陣子好萊塢的驚悚片幾乎都是拿雙重人格作文章, 而其始祖就是本書所載明的案件, 擁有 24 個人個的比利。這是一部犯罪小說, 也是心理學案例。

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這本大概是我看過最多次的小說吧 (和挪威的森林難分軒輊), 許多人常希望自己生活沒有壓力, 不過一旦完全沒了壓力, 相信我, 你會有很大很大的失落感, 這本書講的就是這回事。

希羅多得 歷史:大概相當於中國史記的地位吧!我一直對歷史很有興趣, 對遙遠陌生的中古世紀以前的歐洲更是感到好奇, 這本書闡述了近期很多歐洲史詩片背後的歷史真相。我沒細看, 但這是部經典。

異鄉人:我偏好超現實的文學作品, 卡謬的瘟疫充滿著荒謬與無奈, 和現今的社會亂象不謀而合, 真是很好的一部作品。也有些中譯本是翻作瘟疫。

酒店關門之後:當代冷硬派大師卜洛克的大作, 這本的名氣其實沒有很響亮, 但我很喜歡書中偵探和酒吧老闆的互動, 不只是漢子間的情義, 還交雜了酒色、血腥、暴力, 好 Man 的!

靈魂的出口:這是我少數買的繪本, 由知名插畫家布赫茲繪圖, 由當代許多作家看圖說故事, 有米蘭崑德拉、喬斯坦賈德...(其他人我就不熟了), 極短篇的小說很有趣。

動物農莊:用一個農場裡動物的對話, 描述社會、官場的醜陋, 很寫實、很有寓意的小說。這也是很有名的作品。

其他還發現一些自己都不知道有買的書:

消失的藍衣女孩(聽說作者另一部春日湖謀殺案更棒)、人腦與電腦 (寫報告時用的)、拿破崙狂 (熱愛拿破崙的人和推理小說有什麼關係)、還有宮部美幸幾本推理小說, 實在連番的時間都沒有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gfa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