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部落格何其多, 不過專講出版界秘辛的就很少了, 出版界前輩老貓的「老貓學出版」算是出版人必造訪的網站, 當中有不少文章就出版人的角度看來, 常常讓人心有戚戚焉啊!

在現今媒體十分重要也十分發達的今日, 媒體的形式越來越豐富, 不過很奇妙的, 紙這個 2000 多年歷史的媒體, 居然又一次從時代的洪流中挺進過來, 在網頁開始普及的 20 世紀末, 就已經有不少人預期「書本已死」, 取而代之的電子書, 口號喊了這麼久, 書本還在、電子書卻幾乎全死光了.....。電子書有人在買嗎?我看連下載的不多吧~電子書服務網站幾乎沒剩幾個, 電子書閱讀的 3C 裝置更從沒出現在主流賣場。而書本呢?
當兵前在誠品打工過, 那時候最紅的書是李昂的「北港香爐人人插」, 賣座應該有超過 100 萬本吧~還有那時候流行當代政治名人傳記 (現在也滿流行), 李登輝、林洋港之類的傳記還滿暢銷的;而翻譯文學諸如村上春樹、米蘭昆德拉等文學作品, 客層也從高知識份子慢慢大眾化了。在台灣出版界一直是低毛利的產業, 原因無它, 因為市場實在太小了,  台灣 (甚至整個華人市場) 的閱讀習慣不若歐美, 加上人口有少了許多, 一本書的銷量有限, 而台灣有辦法外銷的y作品也實在不多, 因此出版社都是苦哈哈的經營, 從以前到現在都是。現在看來出版界似乎更慘澹了, 但真是如此嗎?

現在人對知識的渴望並沒有終止, 反而越來越需要, 台灣目前的問題是市場太小、競爭太激烈, 搭著電子化的腳步, 台灣是有機會成為華文出版媒體中心, 或者至少有機會擴展版圖, 只是欠缺一個整合的契機, 這或者是一種技術、或者是一個通路。不管如何, 所有出版界的夥伴們, 我們更要認真去發掘讀者心中的渴望, 才有生存的機會。

近期公司人事異動頻繁, 有感而發之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gfa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