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標題的答案不是超熱門的博客來網路書店, 也不是平民化的金石堂(同樣也不是金石堂網路書店), 更加不可能是走豪華路線、(折扣)死硬派的誠品書店, 那是墊腳石?諾貝爾?建宏書局?三民?

很遺憾,都不是喔!正確答案請繼續閱讀

答案揭曉, 是師大後門的水準書局 (浦城街一號)。您可以從師大正門旁邊的師大路進來, 在柯達沖印的叉路走右邊的小路, 就可以看到水準書局的招牌, 下方有一排 Slogan 就寫著 - 全國最便宜的書店。我不太清楚水準書局開業多久, 我自己是大約十年前聽朋友説的, 才知道這家店, 這裡賣的書全部都有折扣, 從1~9折不等, 除此之外, 非常喜歡看書的老闆, 也是這家店的特色。

http://farm4.static.flickr.com/3061/2386411487_b94de9e6b0_o.jpg

我想很多愛書人的買書策略應該跟我一樣, 會習慣到誠品等大書店挑書, 實際翻翻內容喜不喜歡, 但是當下並不買, 而是回家後從也一定會有折扣的博客來網路書店下訂, 這樣算是很經濟實惠, 也可以大大減低被網頁的介紹文案欺騙的風險 (其實現在書籍封面的文案也常騙人, 因為自己也是編輯, 有時被騙還滿欽佩該書的編輯)。最近我發現博客來的折扣好像越來越摳門了, 我有點忘了之前博客來的折扣策略, 不過現在幾乎只有新書 79 折, 特展的書可以到5~6折, 還有就是有些賣不好的書可能可以到非常低的折扣, 但不多、而且通常你也不想買。所以當你錯過新書折扣期, 想買書就得衡量一下, 因為金額不足、加上物流費用, 可能比原價還貴。

由於明年日本為紀念黑澤民百歲冥誕, 會重拍這位大導演、大作家的作品, 其中一部是『黑死病的面具』, 看介紹發現這部是黑澤明改編推理小說祖師爺 - 愛倫坡的作品, 因此想買愛倫坡的小說來看看, 就發現博客來只打九折、而我也沒其他想買的書, 加上物流費用就不划算了, 因此決定到水準書局採購。

聽我這麼說, 如果你也迫不及待想跑去買, 請你務必務必務必務必務必務必務必務必務必務必務必務必 (這是我強調語氣的特色, 請見諒) 把以下的文章看完。『全國最便宜的書店』是個很響亮的口號, 不過我也著實佩服老闆的勇氣, 因為鐵定會有很多人來踢館。網路上多的是撿便宜的朋友, 這當然無可厚非, 但我必須先提醒, 折扣數是會依出版社、經銷商的不同而有所變化, 我的經驗是基本上只要是一線大廠 (城邦、遠流) 折扣頂多七折吧!很多人聽到這折扣可能很不滿足, 不過其實其他書店要找到更低的折扣其實很不容易。除此之外, 只要是老闆推薦的書, 保證超低價, 不蓋你 (好老的用語喔~), 我這次去買承蒙老闆推薦, 買了一本『愛的教育』就只要 70 元, 這本書訂價 360, 水準經銷版定價 100 元, 然後老闆在書後寫了『結緣價 70 元』, 很有趣不是嗎?後來也多買了老闆推薦的另一本 Eric J. Hobsbawn 傳記, 新書、但給六五折, 老實說我沒聽過這人, 但看老板這麼熱情還是買了。

我看到網路上有不少人覺得水準的折扣並不令人驚豔, 我想應該還有很多人批評 Slogan 言過其實, 而且也有很多人並不喜歡這麼熱情、猛推薦書的老闆, 甚至看到你買爛書, 嗯~我是說比較通俗的書, 還會不以為然的唸兩句 (可能會勸你用租的就好, 或是推薦另一本書, 說比這好看100倍之類), 但是這樣的小店不是很有趣嗎?讓人感受到老闆真是愛書人啊~其實老闆人還不錯啦, 雖然一直唸, 但不會真的強迫你賣, 買不買他推薦的書應該和折扣也沒關係 (應該啦);不過如果你的運氣好一點可以遇到老闆娘, 她有時候會幫你解圍, Good Luck for U。

PS 有件更重要的事忘了提, 別期望這裡會像金石堂、誠品一樣, 把書擺的整整齊齊、美觀大方, 這裡的書就像二手書店散落一地, 只能依照出版社來尋找, 而且地方小、書種不齊全, 找不到就向工讀生求救吧 (下午才上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gfa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